close

  又是一年播種季。 10月26日,記者來到六安市裕安區農村,隨處可見繁忙的秋種景象:旋耕機在田間地頭來回穿梭,農民們搶施底肥、拌種、整理三溝……
  在丁集鎮大牛村地頭,農民朱士召正在忙活。他對記者說:“雖然今年水稻遭遇高溫熱害,但由於鎮農技員指導及時,產量並不比去年少。有農技員的指導,我準備再種十幾畝小麥,爭取明年奪高產。 ”丁集鎮農業管理服務站站長榮勇介紹,作為產糧大鎮,秋種工作是該鎮當前的中心任務;鎮里成立了宣傳引導、農技服務等隊伍,全天候為農民及種糧大戶搞好服務和指導。
  裕安區農委主任張存勇向記者介紹,為提升今年秋種技術含量,區里組織了近200名農技人員,分組服務於田間地頭。這些農技員一邊向農民宣傳秋種小麥高產攻關主導品種,引導農民使用高產優質抗病品種,同時指導農民實施“一播全苗”、“三溝配套”、合理密植、病蟲草害綜合防治和農機化生產等關鍵技術,為農民提供貼心技術服務。到10月底,該區已完成秋種任務72%;下月上旬,有望全部完成秋種任務。
  秋種農家忙,最忙的是大戶。徐集鎮東方紅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大戶們,秋種以來忙得團團轉。合作社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今年全社共計5000畝土地將實行“五統一”標準,即統一供應良種、肥水管理、技術指導、病蟲防治和機械作業,實行統一管理、互幫互助,可節約不少成本。區農委的同志介紹,像東方紅合作社這樣的經營實體,全區將近200家,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6萬畝。
  “在今年秋種中,我們特別註重讓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擔當秋種主力軍,這樣可以促進小麥規模化、優質化生產,提高小麥單產水平和種植效益。 ”區農委副主任張永琢介紹說。
  記者瞭解,今年秋種,裕安區以開展小麥油菜高產創建為抓手,全面推進秋種示範片建設,做到區有萬畝示範片、鄉鎮有千畝示範片、村有百畝示範片。嚴格落實有示範標牌、有技術方案、有行政和技術負責人、有配套扶持措施、有觀摩活動計劃等“五有”要求,真正讓示範區建設成為小麥、油菜生產的樣板區;通過高產創建示範引領,帶動全區秋種水平的提高。(記者張大鵬通訊員李邦學)  (原標題:“農技保姆”田頭支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zjh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