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京華時報》報道 近年來,關於養老保險基金吃緊的問題引發公眾焦慮。不過,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保研究中心6日公佈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指數報告2012》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公眾焦慮。數據顯示,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結餘夠用1.5年,屬於合理區間。但失業保險基金結餘偏高,顯示失業保險政策調整已迫在眉睫。
  報告稱,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餘繫數為1.5274,換言之,該項基金結餘夠用1.5年。人社部咨詢專家、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這屬於較為合理的區間。如果結餘太多,說明百姓繳費負擔較大;如果結餘過小,那麼在遇到支出增多等問題時,會缺乏應急的機動性。
  不過,各地區該項基金結餘繫數並不平衡。最高的省份,結餘繫數4.0656,即能用4年多;最低省份僅0.5613,即只能用半年多。
  數據顯示,全國失業保險基金
  結餘繫數明顯偏高,而且各省份差距懸殊。2011年,該項基金結餘繫數5.1764,意味著結餘量夠用5年。最高省份達30.2476,即使不再收取,也足夠30年之用;最低省份是上海,結餘繫數1.7328,處於運轉良好的區間。結餘繫數大於10的省份共有11個之多。
  人社部勞動保障研究院院長劉燕斌指出,大多數省份失業保險基金結餘畸高,說明相關地區的失業保險政策不太適應現狀,應該加以調整。劉燕斌建議,相關地區應調整失業險繳費費率,或者擴大失業險使用範圍和功能。
  (原標題:全國養老金結餘夠用1.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zjh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