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鄭思
   昨日早上,記者實地探訪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三科,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正在對首例人感染H7N9患者進行會診。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醫療救治臨床專家組組長、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周伯平說,病人目前攜帶的H7N9禽流感病毒量很少,已經沒有傳染性。但是由於繼發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病情仍然危重。現已專門從香港採購美國生產的高級抗生素對患者進行救治。
   患者病情危重出現敗血症
   周伯平說,患者歐某起病約兩個星期,有重症肺炎和呼吸窘迫綜合症,病情有所控制,但是還是比較嚴重,患者出現呼吸衰竭癥狀,需要呼吸機的支持,意識清醒但是無法正常說話;另外他出現嚴重的病發感染,在醫學上稱為敗血症。最近兩天治療的主要目標是治療由於細菌引發的敗血症。由於此種細菌對一般抗生素都不敏感,經過實驗室檢測判定,只能使用更為高級的抗生素。醫院專門通過醫葯公司,從香港購買回美國生產的抗生素,對病人進行治療。
   “治療是否有效可能在未來的3天內才能夠得知。”周伯平說,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療已經7天左右,抗病毒治療已經不是主要問題。但是H7N9病毒對多器官造成的損害仍然存在,繼發細菌感染比較嚴重,目前全市專家組,包括各大醫院的呼吸科、感染科ICU和腎科專家每天早上9點鐘對患者進行會診,下午院內專家組還要進行二次會診,研究治療方案。治療H7N9禽流感患者主要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病人近兩天脫離呼吸機的希望不大。
   病發兩天內用達菲效果好
   周伯平說,H7N9病毒來源於禽類,只有當病毒發生變異,即來自禽類流感基因和人類流感基因發生重組後產生新病毒,才可能獲得人傳人的能力。專家檢測出的H7N9的八個基因片段全部來自禽類。
   病毒的變異要跨越種類的限制比較難,病毒變異的幾率比較小,但是可能性仍然存在。
   周伯平認為,今年冬天和春天H7N9禽流感都可能會散髮,病毒不會那麼快控制,明年春天以後,大概4、5月份以後會有所好轉。
   周伯平說,目前國內已經出現140多例禽流感,其中70%以上禽流感可以治愈,約30%人會死亡。患者是否儘早看醫生、使用達菲進行抗病毒治療,病人自身的免疫能力、吸入的病毒量都是決定病情是否會惡化為重症肺炎的關鍵因素。H7N9禽流感的潛伏期是7天以內,患者出現感冒、咳嗽、發燒等流感樣癥狀兩天之內服用達菲,對於控制病情有很好的作用,病人病情惡化為肺炎的幾率會大大減少。另外,免疫力越差的,比如老年人或者患有糖尿病等基礎病的患者病情惡化的幾率更高。
   周伯平說,H7N9禽流感感染的幾率比H5N1要大,但是H5N1的病情更重,死亡率高達60%。總體而言,無論是H5N1還是H7N9,或是目前剛剛在江西出現的H10N8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比如H1N1是不同的:禽流感主要是禽類的疾病,人本身不易得禽流感。
   出現癥狀須及時就診確認
   周伯平表示,患者歐某患上H7N9禽流感,治療的時間延誤了很久。患者歐某是本月9日發病,但是在14日才轉院到市人民醫院使用達菲等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中間間隔了五天時間,導致病毒入侵各個臟器,破壞了患者的免疫力。
   由於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發病早期主要是流感樣病例,頭痛、發燒、呼吸道癥狀等,同普通的感冒癥狀類似,患者和醫生在早期都無法判定患者究竟是否感染的是H7N9。因此,市民出現流感樣癥狀後,謹慎確定自己是否有流行病史至關重要,包括最近一個星期有沒有接觸禽鳥,有沒有去或經過有活禽的農貿市場等。
   如果市民有發燒超過38.5℃,並且伴有相應的呼吸道癥狀,應該及時去醫院發熱門診看病,告知醫生有沒有流行病史。爭取能夠在48小時內服用達菲遏制住病情的惡化。
   周伯平說,禽類的糞便、羽毛等都有可能攜帶有H7N9病毒污染空氣,人通過呼吸道吸入後發病。市民如果去禽鳥市場應該戴口罩。到超市裡購買已經宰殺好的冷凍雞比較安全。H7N9禽流感對高溫敏感,60℃以上便不能存活,市民若食用雞時一定要煮熟煮透,可以放心食用雞蛋。  (原標題:患者已無傳染性病情仍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zjh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