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互聯網新機遇”2014用友用戶大會順利閉幕。“互聯網正在從以消費者為核心轉向以企業為主體。“用友董事長王文京在2014用友用戶大會上表示,”企業互聯網所釋放的數據能量,會驅動企業運行模式變革和商業創新——從產品導向轉為客戶引領、從流程驅動轉為數據驅動、從延時運行轉為實時運行、從領導創新轉為員工創新,並重新定義其參與規則——C2B、O2O、平臺/生態鏈、數據驅動。“
  從2013年起,用友組織的一系列調研顯示,如何通過互聯網化實現企業運營,是傳統行業企業負責人、CIO構建信息系統時,最關註的事情。因此,用友把推進企業互聯網化作為整個公司發展戰略的重點,提出“軟件及IT服務+數據服務+金融/電信等其他融合服務”的產業框架,希望通過創新的產品和服務落實好中國企業互聯網化進程。
  其中,信息安全的重要無需多言,去“IOE”也成為行業持續的熱點。眾所周知,由於認識誤區以及國內外技術差異,過去,很多高端市場本土廠商能直接跟世界頂級的廠商競爭,如今,隨著對信息安全更加重視,這為國產化的軟件騰出更大的市場空間。
  “基礎軟件、操作系統、中間件等國產替代能力有限,但應用軟件國產化率很高,通過應用帶動軟件是可行的策略。”今年6月18日,鄭雨林出席了在2014首屆國產軟件產業鏈合作峰會,發表了上述觀點,並透露,用友已在交通銀行、財政部等部署“應用牽引”國產軟件替代。
  按照用友的設計,首先實現外圍應用軟件的替代,然後是重點業務系統、行業應用軟件、工業軟件的替代,最終實現信息系統的整體國產化。不過,也有分析人士對國產化替代增加的企業成本表示擔心,這可能會影響企業的積極性。
  鄭雨林認為,未來全面實現國產替代,成本需要廠商、政府共同承擔。國產替代的步驟應分不同領域、產業進行,需要考慮國產基礎軟件廠商的能力以及客戶的業務、信息安全的緊迫性。
  “不能純粹為了替代而替代。”鄭雨林指出,當老的平臺和架構不能滿足企業需要,在採購新的信息系統時點可實現替代。同時,新業務、新應用也可以先行國產替代。
  鄭雨林所說的新技術是指的雲計算、移動、大數據、社交等,通過這些技術可以更精準的瞭解客戶新的應用需求,而當下,新需求也就是前述的企業互聯網化。他認為,國產軟件若能在企業互聯網化中扮演主要角色,也就可以全面實現國產化替代。
  對於用友而言,企業互聯網是機遇也是挑戰。按照用友的設想,目前營收占比僅僅是個位數的運營服務將替代以往軟件銷售的商業模式。這對於用友來說,需要巨大的勇氣。
  鄭雨林也清楚的認識需要邁過三道坎,一是改變思維模式,二是解決人才問題,三是改變激勵機制。總而言之,核心問題還是“人”。
  鄭雨林坦言,用友從上到下,軟件和產品的思維模式很濃,現在要做從上到下去改變,變成完全是客戶的思維模式、運營的思維模式。
  “寧可死在互聯網化的路上,也不要在傳統世界里活著。”這是用友董事長王文京在內部講話時的表述。  (原標題:用友企業互聯網 應用牽引創新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zjh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