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所述的佛法
釋迦牟尼所述的佛法,有其鮮明特點,其一是平等眾生。他主張佛與眾生平等,佛與佛平等,人人都具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佛是覺者之義,並無神祕色彩。其二是佛法修持,主要靠自己,雖然也提倡有助緣(他力),但起決定作用是自己內因。其三是這個宇宙沒有一個造物主,沒有一個主宰者。有因果輪迴,是眾生自己起惑造業。所以,眾生可以成為自己主人,把握自己命運。其四是主張內求,不主張外求。其五是佛法修持,步步可驗証,它是科學性,實踐性的,佛法修持,調實修實証,反對只說理論而不實修。其六是佛法因類設教, 對根器不同的眾生提出了多種多樣的法門。佛法認為眾生均有佛性,但仍然在許多方面存在個體的差別。其七是佛法修持調心和德的修持,有利于淨化眾生心靈。佛法主張為普渡眾生而修,這一心願是非常宏大的, 積極的。其八佛法還有一個不被人認識且常被人誤解的特點,那就是修持佛法的人,不僅允許從事有利國計民生的任何職業,而且還主張並鼓勵從事各行各業(正業)的修持者成就要比不修持佛法的人高, 對社會的貢要比別人大,主要原因是修佛法可以開發智慧,行善積德,不做惡事,自然可以調整好人際關係,為所從事的事業創造良好的環境。特別是定力高的人,常憑直覺感知判斷甚或預測事物,準確性都很高。其九是佛法講權巧方便, 以利眾生修行, 對于形式上做法,可行可不行。佛教發展過程中,有形式化的傾向,把儀軌搞得很繁瑣,是並不利于修持的。還有一種理論化傾向,專門致力于研究難深的理論問題而不注重實修,這也是不好的, 對于不同層次修持者,在讀經明理上,應有不同的要求。對于有文化知識階層,可讀幾本重要經典。對于文化低修持者,能聽懂法師講經說法即可。為甚麼如此要求?人開悟的層次是逐步提高的, 隨修持境界的提高,悟性也在不斷提高,智慧也不斷開發,到大徹大悟時,便獲得般若智慧。因而,在不斷開悟過程中,都在不斷認知不斷証得真理。所以,以實修為主,是正確的途徑。若初修之人即讀許多理論書籍,常因智慧不夠,被各種名詞書語和權巧方便之說弄得不知所從,或形成知障,影響。權巧方便,是一種智慧的體驗,不是隨便亂來,如果自身還沒有修到一定層次,最好不要隨意自創權巧去誤人。須講明白, 濫用權巧是會造業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zjhc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